【簡報改造力】如何兩步驟玩轉改造流感宣導簡報,讓簡報更吸睛?

, , No Comments

前陣子看到有朋友在臉書上分享衛生署的這張簡報圖,覺得在現在這樣流感橫行的當下,讓民眾能比較了解「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差別將會是一個滿棒滿需要的資訊!

但是如果以內容希望民眾能「秒懂」的角度而言,這張應該還有許多可以玩可以調整進化的空間,所以也與簡報藝術烘焙坊的 Bill 大提議可以納進「1個小時簡報挑戰—簡報擂台 Round 2 」的挑戰素材,也很開心看到在 Bill 大大的促發下看到了不少朋友熱情的參與與挑戰,也歡迎大家一起關注與參與 ^_^

在這邊也與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在改造上的想法與思路,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囉。以改造流程來說,我會主要分成兩個步驟:(1)資訊判讀  以及 (2)訊息設計  兩個部分。





第一步驟「資訊判讀」上,會從三個部分作思考 :
(a)簡化:資訊是否有多餘可以刪除的部份?是否可以更簡化?
(b)分類:資訊是否能再歸納分類?讓資訊更有系統性。
(c)層次:資訊內容?哪些是最重要的重點與關鍵字?又哪些是次要的部份?有點類似在找一篇文章的「主標」與「副標」的概念。


所以依據這些部分,我先將一些資訊作調整與刪除,當然刪除的部份可能會有些疑義,每個人想呈現的重點不同,又或是心中設定的觀眾也有所不同,可以再作討論與調整。


第二步驟「訊息設計」上,也會從三個部分作呈現,這邊指的「訊息設計」,並不是指學科專有名詞上的那個「訊息設計」,主要只是在說明我會把第一步驟判讀後的資訊,以三種方式(1)圖表  (2)排版  (3)動畫分別來呈現與說明。

(1)圖表設計

如果簡報準備與製作的時間不多,與原來衛生署一樣用圖表做呈現,無疑是最快速最省時的一種呈現方式!但因為雖然有將文字整理成表格但並無「視覺化」,所以在理解上還是比較「抽象」、「費時」些,但對於緊急趕工的時候也不失為一種折衷的作法。

▲ 以我個人偏好來說,會比較喜歡將表格的分隔線調「細」並淡化處理,用色塊來做區隔,個人感覺會比一條條明顯彼此交錯的黑線看起來比較清爽舒服些,例如上圖就是用如此的方式做調整,並將「併發症」的部份調整至表格最後(覺得這樣比較符合分類與觀看順序)。


▲ 如果表格希望強調「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區別,也可以將用不同顏色的色塊將兩條「直行」做明顯區隔。


▲ 如果表格希望強調兩者在「症狀」、「發病時間」、「傳染狀況」以及「併發症」的差異,則以此類推可以用不同顏色的色塊將「行列」做明顯區隔。 大家也可以發現,我用色塊重新將所有資訊簡化併成「四大類型」,使觀看者在觀看上能更清楚簡潔一些。(配色上如果想了解更多想配得好看,也歡迎大家參考之前相關的文章影片


(2)排版設計

網路上流傳著一句「文不如表,表不如圖」的名言,因此如果簡報製作時,時間還有餘裕,當然也就可以更進一步的做些排版、視覺化、找圖甚至繪圖的工作,美觀易懂層度會比表格來的更高。

以本次要改造的簡報來說,本質上其實就是有2個主角要來對比PK 彼此的身家,就像是蘋果亂報每天在比男星高富帥女星在比事業線等等,這樣的排版不外乎以下這幾種類型,只是元素的擺放可能會略有差異而已。


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好啦,其實是我很懶 XD),我們就只以第一種左右均分的類型來做本次挑戰的排版。


▲ 左右均分排版以中央線為四大分類的主軸,左右個別用箭號做延伸發展,填上主要關鍵字,再做細項說明。(這張的人物圖主要是從 freepik 找的,Icon 則主要是從 flaticon 裡找的,附上出處給大家參考,如果想了解更多 Icon 相關的下載網站與運用,也可以參考之前教學文


(3)動畫設計

最後,如果像我一樣,連第二種排版視覺化的簡報都已經無法滿足你假掰裝逼的決心與熱血(誤 XD,你就可以挑戰第三種用簡報動畫來挑戰與設計。

動畫的優點大概有3個:
(1)逐次輕薄好吸收:可以避免一次出現太大量的資訊塞爆觀眾腦袋,讓資訊依序逐次出現,降低觀眾資訊量的負載,輕薄好吸收(咦!?衛生棉的廣告詞 XD ,

(2)動畫可說明一些抽象概:一些難以用文字說明的資訊理念,有時透過動畫反而比較好了解,例如:網路上很有名的牙醫根管治療動畫、一些機械運動與數學原理等等(不過所需的技術與時間也是倍增的。

(3)比別人吸睛:當大家都還在靜態簡報圖片,這時你的圖片竟然會動,這樣多假掰(台)裝逼(大陸網路用語),這時候比別人的簡報吸引人注目也就只是剛好而已(撥瀏海 XD 。不過必須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動畫的設計必須都是有意義的,一些過多花俏無謂的動畫則應盡量避免,否則不但沒加分甚至會引起反感!需小心為慎。



▲ 上方這張 GIF 是我針對本次的內容所製作的,主要是用虛線的流動,像時間軸的時間一樣不斷前行,逐步展示相關的資訊。不過因為這張 GIF 我動畫播放節奏設定的比較快速短促,如果要再調教可以調控的慢一點會更好,又或是實際現場分享更可以搭配你講述的節奏來做切換,都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之前很多網友問過我要怎麼把簡報動畫變成影片或現在網路上當紅的 GIF ?在這邊透漏個小秘密,版主江江試過了幾種不同的方式,分享一下我個人的作法:

(1)如果要變成影片:你可以透過 PPT 2013 版之後,有「插入」→「多媒體」→「螢幕錄製」的功能可以將簡報動畫轉成影片。又或是用之前江江分享過的PPT 免費外掛套件「Nordri Tool」裡也有個「匯出視頻」的功能,一樣也可以匯出成為影片唷。

(2)如果要變成 GIF :試過直接把錄製的影片轉 GIF,但畫質效果覺得並不滿意,目前我是運用「ScreenToGif 1.4.1」這套免費軟體做錄製後變成 GIF ,再上傳網路空間,一些小技巧分享給大家 。


★ 最後 One More Thing ,偷懶好久沒發文了 ,最後送大家一些彩蛋 bonus 好了 XD,放上本篇所有簡報設計,包含最後動畫部分的PPT「原始檔」給大家參考^_^(下載連結),如果有些本篇簡報設計上的問題,無需丟訊息問我,可以直接偷看原始檔怎麼做唷(超級偷懶 XD) ^___^

最後如果覺得本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也歡迎大家幫忙把文章分享出去 :)

#簡報改造 #個人思路分享如何兩步驟玩轉改造流感宣導簡報,讓簡報更吸睛?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思路歷程 :)如果覺得文章有幫助,也歡迎大家一起分享出去囉^_^

Posted by 簡報練功團 on Thursday, March 24, 201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