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上台的技術 與 王永福福哥講座心得 分享

, , No Comments



其實開始知道福哥大概已經是早在5.6年以前念研所時的事情了,當時因為對簡報與 Joomla 架站都很有興趣,因此透過搜尋引擎看到福哥的部落格並買了當時福哥出的 Joomla 架站書籍,也開始透過網路訂閱追蹤福哥的消息,而前陣子得知福哥新出了這本「上台的技術」,當然也是二話不說就給他買下去。不過話說雖然在網路上默默潛水追蹤了這麼久,其實也是一直到昨天晚上才是第一次有機會在真實的在實體世界看到聽到福哥本人在台上的分享。 (只能說除了企業內訓,福哥公開對外的演講講座的機會真的很少,還好感謝這次有 Robin 老師的舉辦與分享,也才能眼明手快很幸運的有報到~XD)


「這年頭就是不做電商的大談電商,不創業的人談創業,不做產品的談產品,然後每個老板都說他懂 UI,但是...... 你懂的。(笑)」
上面是這幾天一位網路朋友在臉書上的苦笑感嘆,必須說來台北工作的這兩三年聽了不少講座、講師與課程,有些講座課程會被我歸類在比較屬於「司機的知識」這個類型(必須老實說我自己也常趕鴨子上架的做這類型的報告~XD),這類型的講座或課程通常會把幾個已經成功的案例做個分析,然後再把相同主題的幾本書籍做一下拿來套,做一下重點整理摘要,其實也不能說這類的課程完全沒有收穫,但是上完心裡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彷彿有點空虛、寂寞、覺得冷(喂 XD)。

某個角度來說這類型的課程講者比較像是個「教書匠」,善於快速整理歸納重點,但卻缺乏本身不怕手髒實際跳下去苦幹實幹的實踐心得與自我體悟,畢竟我們知道岸上講得一嘴好的"游泳經"跟等到實際跳下水游不游得動又游不游得快,那其中的差異、曲折與困難那往往又是另一段故事了。因此,如果講師總是在講他人的成功案例,台下難免也會有人質疑你講的你自己真的相信嘗試過嗎?在台灣行得通嗎?在業界真的能這樣搞嗎?你自己沒試過沒成功你是知道個屁?等等質疑的聲音,這也是不少講師尤其是我們年輕一輩渾身菜味的講者,容易遭遇面臨的瓶頸與問題,需要時間克服焦慮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氣,把握點滴的機會去慢慢積累沈澱與克服的。(ㄜ~~好像有點離題了~XD)


上面落落長一段鋪陳(其實是離題XD),主要是要說明映襯這幾年下來不管是部落格的文章、出的書籍又或是昨天晚上的講座,福哥給我的感覺始終如一,一直以身作則在告訴我們沒有什麼事是偶然的,好運也從來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唯有「用心、用心再用心」、「扎實、扎實、還是扎實」(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XD),才有可能在機會到來的時候,有能力把它緊握在自己手上。


短短兩個小時左右的分享,卻處處可見「十年磨一劍」的累積,福哥過去點點滴滴的「挑戰、經歷、歷練」都化為課堂上一個個最佳的案例與動人的故事,必須說講自己的故事,談自己熱情的所在,訴說一路以來那轉折的自己,那當下永遠是最吸引人也是觀眾最想聽的。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年出版的簡報相關書籍又或是網路上的文章真的是多如牛毛又或是「罄竹難書」(誤)XD,你可以很容易的在網路搜尋到大量的簡報技巧又或是秘訣,個人認為福哥厲害的地方並不在於他提出了什麼多新奇多厲害的技巧,他提出的一些東西其實許多文章也有提過,但卻少有人像福哥這樣徹底「死磕自己」(對岸用語)下去執行實踐,舉個例子來說:很多人都知道簡報要以觀眾為主角、「聽眾為王」這觀念去做設計,又或是「不要看稿、要事先演練再演練」等,但實際上真的有這樣做又或是真正能做到的人又有多少呢?

福哥提到上述觀念時並不是直接講大道理說這個是重點很重要就帶過,反而什麼都沒說,卻娓娓道來他自己出「上台的技術」這本書的緣由與故事,故事中他因緣際會要跟何飛鵬社長見面,精采的地方在於他如何事先調查、設計準備這次的會面,社長過去有什麼經歷?有什麼興趣?他在意的是什麼?想知道什麼?可能會問我什麼問題?我又如何抓到其需求快速說明他想了解的重點?藉由這些問題背後的答案結合自己要訴說表達的內容,讓簡報中的每個環節與內容的呈現都是有其意義與目的的,而為了讓每個環節都能順利進行,又必須做多少事前推演,練習再練習才有辦法在最後舉重若輕的完美演出。

福哥直接以他自己切身的故事為案例做示範做引導,讓聽眾分組思考討論剛剛故事裡有用到哪些好的概念與技巧?福哥自己不先說答案而是讓學生自己找答案說出答案,讓學習不再是講師的獨角戲,除了可以增加互動外也因為聽眾自己有做過思考與討論,聽眾的學習印象才會更為深刻,讓學習可以做翻轉,就如同國外簡報教母 Nancy Duarte所提的一份好的簡報請「用show的,別用說的!」(show, don’t tell.)


其實必須說從講座開始,福哥就是他自己這本書內容最好的代言人,以講座的第一個部分來說,從「破冰分組→選組長組長宣誓→事先公布獎品引起動機 → 用照片用FB訊息對話用細節逐步鋪陳道出自己切身的案例與故事 → 過程中有情境提問互動 →故事結束也請聽眾思考討論重點為何→福哥邀請聽眾舉手搶答加分→總結」,中間也有很多值得觀看的小細節看點,例如:

(1)講到用 ipad講簡報給何社長聽時,簡報上真的就出現台 ipad 模擬當時現場滑動做簡報的效果。
(2)運用時間壓力迫使學生專注。
(3)進行舉手問答時,講師自己的手可先舉起來作為引導。
(4)講師總是給予願意回答者鼓勵與正增強,聽到一些比較特別的答案還可以適時誇張搞笑一下帶動氣氛。
(5)講師會覆述聽眾的回答,除了讓聽眾感覺受尊重,也可以讓其它人聽的清楚。

上半場第二個部分講到用便利貼進行簡報發想的部份也滿讓人驚豔的,驚豔的不是原來簡報要用便利貼做發想,而是福哥竟然想到用「縮時逐格」攝影的方式,來呈現便利貼發想的歷程,讓整個歷程更加生動完整的呈現在觀眾面前,是個我個人覺得挺酷之前卻從來沒想過的 idea!

曾經聽一位滿佩服的朋友說過:「他認為一位好的老師應該是要能夠挑戰學生既有的觀念與想法的老師才是一位好的老師」。而福哥上半場第三部分就是在做這件事,挑戰觀眾對簡報的既有認定想法,究竟什麼叫好的簡報?資料超多超完整就是好?圖美美的就好?字少字大就是好?一連串的提問舉證反思之後,才帶出福哥自己的定義「能幫助觀眾在越短時間理解要說事情的簡報,就是越優的簡報」。而講完定義福哥馬上出了一段與煮咖啡相關的敘述文字給大家考試,請大家藉由這段文字來做簡報,接下來彷彿日本「全能改造王」的節目企劃,皆由這段文字做引子,帶出圖文流」、「大字流(高橋流)」與「圖表流這三種簡報類型的特性,並放上 XY 軸將這三種類型的簡報做分析與定位。(其實在這三類型的簡報改造過程中也有運用「動畫的設定」,讓觀看者有順序有邏輯又不會負擔過重的逐步觀看認識講者想要訴說的重點,也是一個挺值得一看的看點。)



上半場的最後有個驚喜,就如同當年 Jobs 在2007 年介紹iPhone 出場一樣,宣布今天要介紹 3 種革命性的產品,一種 iPod,一種是革命性的手機,一種是突破性的網際網路通訊裝置,當觀眾靜下來,期待賈伯斯對三種產品提供更詳細的解說時,投影螢幕上 iPod、通訊、網路的圖示卻開始旋轉──賈伯斯繼續說道:「各位明白了嗎?它們不是三種不同裝置,只有一種裝置,我們叫它 iPhone。今天,蘋果要重新發明定義手機!」。晚上福哥也把「簡報、 上課、 演講」三合一,彷彿健達出奇蛋一般,三種口味一次滿足~XD。這聽起來容易,但如何實際發想設計操作融合這樣的梗與效果,卻是很難的。


電影「一代宗師」裡宮二說練武人的三個境界:「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而下半場的福哥也跟我們分享了上台技術修煉的三個境界「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有層次有條理並穿插實際案例與影片做說明,比較特別喜歡的部分在於福哥會在分享過程中增加許多「記憶點」,例如每個段落都常會有個重點 slogan,過程中會不斷重複那句話,算是一種「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的概念嗎(誤)~XD。此外,每個階段的三個重點,都還會再用關鍵字作串連,增加印象與記憶點。 而也很喜歡福哥在說明演講不要看稿時,舉了一位 TED 的分享者的影片為例,由影片來示範不斷的偷瞄稿會變成什麼情況,更以看稿很貼切的比喻為「魔戒」,瞄了就停不下來,讓人印象格外深刻呀。

而過程中福哥也公布了幾段在「超級簡報力」課程中呼吸貓老師的精采簡報片段,以及陳畊仲醫師在最早之前的簡報影片與登上TED 之前 before & after 的差異對比,說明簡報這條路上是一條無止境的追尋與鍛鍊(福哥據說練到壓力大到都長皮蛇,真的很拼),好還有更好,他們做得到,台下的觀眾沒有理由就不可以,雖然不可能一蹴可幾,但是每次可以挑戰一點改進一點修正一點來激勵台下的朋友。(福哥其實也在示範簡報絕對不只是資訊的說明,更在於「說服」,更進階甚至是「行動的喚起」。)


其實講座到了最後,與其說是在學「技術」,不如說更重要的是在學一種「心態」與「心境」,一開始投入時豪情壯志熱情滿滿不稀奇,但是如何在台上講了幾年幾百場之後,如何還能保持住最初的那份「初衷」與「初心」,記得那最初的自己,維持住那股熱情,另一方面卻也能永不滿於現況,不斷的挑戰自己真的很不容易,就如同壽司之神那部電影裡,老師父窮其一生對一件事無止境的鍛鍊與追求,超級龜毛的不斷挑戰把每個細節最到極致做到完美,那種一生懸命的追求是由衷讓人敬佩又肅然起敬的。 

此外,在講座過程中,福哥也不會獨佔舞台的鎂光燈,毫不吝於分享鎂光燈下的榮耀給他的團隊夥伴、朋友與學員, 尤其是最後放上老婆與孩子的照片,訴說著講師在台上無論如何光芒四射,最重要的還是要感謝幫忙扶持家裡照顧小孩的老婆,一切歸功他們在背後的支持,我想在場女性朋友們應該尤其 touched 感動吧。而最後的最後放上福哥媽媽的那段故事,照片搭配著音樂更是相當感人,用簡報用麥克風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改變這世界,為講座畫下一個最感人的句點。(有人說說服別人只是有理性有邏輯是不夠的,理性的事實更須要搭配感性的故事,在理性與感性中搭配切換著才能真正擊中人心呀,尤其通常在最尾段拉高層次呼告,搭配真實感性的故事,常能增加結尾的力道與餘韻)



話說本來只想簡短寫個一千字以下的心得,但大概是太興奮腦袋一直轉,翻來覆去有點睡不著,心得卻一直自動湧出,今晚一不小心竟然就寫了快四千字,有在關注本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其實板主都是習慣盡量放圖不放字的視覺動物,能寫到滿滿快四千字真的很不容易~XD。其實必須說我昨天一張投影片都沒有拍,只有用關鍵字寫下一些自己認為的重點,如果按照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理論,一場演講1 天後很有可能 74% 被遺忘掉只有26% 被記住。但今天在回想昨晚許多的畫面細節卻依然歷歷在目,從這方面來看或許就能窺測昨晚講座的效果卓越,當然也不排除我記憶力本來就相當好的可能(大誤 XD)。

最後就如同福哥所說的:講師講的再好沒有用,講師本來就會了,重點應該是台下有沒有學到?,師父只是領進門,而修行卻是在個人,這本書其實就是個上台前一個很好的工具書,每次多挑戰一點自己,翻一翻有什麼可以運用在自己的簡報上的,很喜歡
吳冠中先生說過的一段話,他說:「先把大師的鞋穿一遍,再脫掉,在穿和脫的過程中就能找到你自己。」,也把這本書「上台的技術」推薦給大家。(博客來TAAZE)


(照片轉錄自福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