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學力】談簡報設計如何跨界偷學「配色」

, , No Comments


【緣由篇】

我們常說所謂的學習常常是從「模仿」作開始,而學習簡報在設計製作時如何配色,如何才能配得"高端、大氣、上檔次"(小米最愛用的~XD),我們也可以從模仿開始著手。

但模仿要如何模仿呢? 如果直接模仿COPY複製別人簡報的配色當然也是一種方式,但是這種模仿不僅學習範圍狹小也往往比較容易落入下乘。筆者認為高明的模仿偷學往往是跳躍出本身的領域,不著痕跡的跨界來進行模仿學習才是上乘之道。

以簡報設計製作的「配色」來說,生活中無處不充滿配色,舉凡睜開眼看到的自然景物、身上穿的服裝、路上的招牌、拿到的傳單海報、翻到的書籍封面及逛到的網頁等等,都有值得借鑑之處。


【配色工具篇】

「工要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所以要「偷」配色之前,當然也先要有好的工具,這邊我會比較推薦對岸出的一款 ppt 的擴充套件叫「Nordri Tools」(下載)。



推薦的原因:主要是這款套件裡面有一個「取色器」,只要將滴管放置在要需要吸取的顏色上頭,點擊鍵盤的「Esc」鍵,即可吸取該色並套用在簡報的「背景」、「字體」或「線條」的顏色上頭。

從擷取顏色開始到將顏色運用在簡報上,整個流程是簡潔快速流暢的。解決了從前必須先從另一套軟體擷取顏色開始,到複製色碼,再貼到 PowerPoint 的選色器上,整個流程是既麻煩辛苦又沒效率的問題。




其實這款套件還有許多其他的功能,不過因為這篇主要希望能把焦點放在「配色」上,其他功能等之後有機會再繼續介紹囉。

(P.s 據說 PowerPoint 2013 最新的版本有新增「取色器」的功能,有安裝最新版的朋友有時間也可以試試看,相互比較一下)


【配色實戰篇】

(一)偷師「海報」


上頭的兩張極簡風的 Pixar 海報是國外設計師 Wonchan Lee 的作品,有著簡單清爽的配色與角色象徵。如果想要將上面海報的配色運用到最近筆者製作的攝影簡報上,就可以運用剛剛提到工具套件擷取顏色並運用在簡報之中。


(二)偷師「網頁」




上方是兩個網站的畫面截圖,也是屬於色調與文字簡潔好看的排版類型,相當適合將這樣的配色運用到簡報設計上,例如用在剛剛示範的攝影簡報上。


(三)偷師「自然」




上頭的兩張照片是我從 Design Seeds 這網站中擷取出來的, Design Seeds 就是這樣一個網站,它專門會收集一些大自然中的唯美的照片,然後從中提取出來顏色形成配色方案,當然我們也可以一樣把這些方案運用在簡報之中。



【延伸閱讀】

簡報配色必備輔助工具:Adobe Kuler :
http://artofslide.blogspot.tw/2014/01/adobe-kuler.html


20款对设计师非常有用的在线配色工具 - 梦想天空:
http://www.cnblogs.com/lhb25/archive/2011/05/23/2021281.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