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集協做力】多人一起在網路蒐集資料協作簡報的三大秘密武器!!!

, , No Comments

許多時候常會遇到需要一群人一起針對一個主題來設計製作簡報,但是在資料蒐集的整合與網路協作上常會有流於各自單打獨鬥的問題,是否有什麼網路工具能協助解決這個問題呢?下面將分享三項網路服務來減輕資料整合與網路協作上的困難:



(一) 文字筆記資料整合好幫手-Evernote

很多時候我們在網路上看到好文章、好句子與好圖,轉貼到 facebook 與朋友一起分享。但過了一陣子,想找卻再也找不到了?

Evernote 就是協助我們解決上述這個問題的好幫手,方便快速有系統的讓我們可以摘要任何在網路看過的東西變成「雲端筆記」。此外,其最強悍的地方莫過於在與行動裝置的整合運用,只要在手機上安裝 Evernote 的APP,可以隨時將我們看到聽到的人事物,用手機透過文字拍照錄音轉化為雲端筆記,將筆記同步更新在任何裝置上。

如果想要對 Evernote 了解更多,特別推薦「電腦玩物」這個部落格,部落格的版主 Esor 不但針對 Evernote 的使用出過兩本書籍作探討,也在部落格上分享了許多對其使用的秘技與心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連結)。


Evernote 網址:https://evernote.com/intl/zh-tw/

雖然 Evernote 可以儲存文字照片語音等多媒體,但若註冊的是免費非付費會員,一個月有 50 Mb 的容量限制,如無限制的大存圖檔與影音很容易就會超過此限,因此還是將其定位在「文字」資料的蒐集為主。

而近來發現裡有有一個可以與朋友一起蒐集資料的功能「共用筆記本」,例如下圖我針對以「遊戲化」為主題的記事本,點選滑鼠右鍵選擇「共用筆記本」。


點選「與他人分享」

輸入想邀請一起蒐集資料撰寫筆記朋友的 Mail,記得選擇「修改記事」,否則只會有「觀看」而無新增筆記的權限,最後點選右下角「共用」即可完成。


完成後不管是你新增的筆記,又或是朋友新增的筆記,都可以共同在這本共同筆記本瀏覽與整理,對於一群人針對一個主題做資料的蒐集會有不少幫助,大家可以共享彼此搜集到的資源,而不是大家各自閉門造車各走各的調就可惜了。


(二) 圖片影像資料整合好幫手-Pinterest


前面有說到 Evernote 有流量限制比較適合文字,那在做簡報時需要大量蒐集圖像圖表,又該如何彙整比較好呢?而 Pinterest 是一個專門蒐集圖片的網站,是解決這問題一個滿好用的網路服務,例如申請完一個帳號,可以針對你有蒐集的圖片主題開設一個「蒐集板」,例如下頭我就針對「婚禮」這個主題就開了一個板,然後點選「Edit Board」:



之後加入朋友的帳號或Mail 即可在這主題蒐集板一起蒐集共享彼此的圖片。



Pinterest 除了可以與朋友分享彼此蒐集到的圖片之外,覺得有個滿不錯的好處在於在 Pin 圖的同時,Pinterest 也會把圖片所在的網址網站給記錄下來,之後要找圖片出處也比較方便,以免在做簡報時要放圖片卻忘記出處是哪,也把這網路服務推薦給大家。

(三) 集「資訊蒐集、腦力激盪與簡報」於一身的協作畫布-Mural.ly


Mural.ly網址:https://mural.ly/
Mural.ly 可以說是一個比較新興的網路服務,可以說是集「資訊蒐集、腦力激盪與簡報」於一身的協作畫布,有鑑於文章篇幅以及之前已經有不少朋友寫過對於它的介紹,所以之前沒接觸過這項服務對其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直接參考下列示範影片或到下列網址作了解:

【相關連結】
我們相約在 Mural.ly 腦力激盪吧!
Murally 資料蒐集與簡報平台



而在這邊主要是推薦「Mural.ly」的「協作功能」,可以點選左上角的人像 Icon 選擇加入朋友一起協作


如果朋友有註冊「Mural.ly」可以選擇直接加入朋友的帳號,另外也可以使用 Email 進行邀請,以及直接產生一個專門的「邀請連結」同時對多人進行邀請,一起在這塊話畫布上進行視覺上的發想與資料的蒐集。( 可搭配skype 語音討論一起運用效果更佳。)


使用 Mural 過後,主要覺得的優點有:

(1)如果想線上跟朋友一起腦力激盪一些點子,又或是到咖啡店沒有大面的牆壁可以貼便利貼時,就可以登入這個服務,一起「共同協做」還滿方便的。

(2)與網路上的一些其他服務整合完善,例如:Evernote、Google Drive....等,舉個例子來說,我可以直接把 Evertnote上適合該主題的筆記抽出來直接放進 Mural.ly 卻無需另外開 Evernote,整合度相當高。

(3)要在Mural.ly插入網頁連結、圖片又或是便利貼比起其他網路服務,我認為可以算是非常的簡單、直覺、快速與方便。

(4)可以有一些預設的底圖與表格,供網友使用,例如:獲利世代的那張表 又或是針對目標群眾的「同理心地圖」等,方便使用者直接在上面進行發想,省去不少麻煩。

(5)Mural.ly 也可以說是稍微簡化版的「Prezi」,跟Prezi 一樣,它也可以以 Zoom In 、Zoom Out 的方式按照你想要的邏輯順序來做簡報呈現以
達成見樹又見林的效果。(而且可以有黑體字,又不會有prezi漏字的問題)


在網路如此發達的世代,希望能借助以上三樣網路服務幫助大家一起在網路蒐集資料並協作簡報,增加合作協作的效率,減少各自閉門造車的時間浪費,如果大家有什麼其他類似更好的網路服務,也歡大家留言推薦給我。


【延伸閱讀】

協同合作服務 Google、Mural.ly、Trello
㊣ 原來 短時間我們如此強悍:太陽花運動科技應用創新總整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